2010-12-04

DAY-175 Let's go to NY!!!


在拖拖拉拉的情況下,半年語言學校課程,終於在11/26日結束了!
(其實是語言學校給唸超過三個月的同學,享有一個月休假權利),
因為我想,語言需要時間溫習跟複習,因此我以星期為單位,
休息過三個星期,都到圖書館唸書。
(不過,事實證明,在學校一天是唸七、八小時,圖書館是二、三小時)


十月份的時候,認識多年也住美國快十年的朋友,
告訴我,有一個在紐約短期的旅遊機會,
幫忙她一個珠寶設計師朋友賣珠寶,可以換取免費住兩個月
並有少許的報酬,只是賣珠寶的地方,
是聖誕節前戶外類似藝術市集的地方,
可能會讓不習慣冬天零度或以下溫度的台灣人受不了‧‧‧


經過多倫多的訓練,比起從台灣剛抵達能夠耐寒許多,
曾經夢想在紐約過聖誕節跟新年,但是假期的房價驚人,
一個女孩難免也要擔心安全問題!
因此一想到,這個機會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
立刻跟朋友表達自己的意願,且因為朋友認識的關係,
視訊面試也一次就可以了!


再次驗證,廣結善緣對影響人生中的幸運與機會^_^



一確定後,當天處理多倫多homestay的事,告知homeba及homema,
請他們協助讓我寄放一些行李在家中空位,
房間請他們先租別人(兩個月後,回去可以搬到另一位要回國室友房間)。


工作從12/1~12/24日,因此朋友希望我可以在11/29日前抵達紐約,
非常積極立刻上網查巴士車票,11/27日後剛好遇到美國感恩節
(美國與加拿大時間不同),
因此巴士單程價格為92美金(機票一查是300美金起跳),
所以儘管當天還要去學校上最後一天課程,
還是選擇訂11/26晚上九點從多倫多出發到紐約的巴士,單程為42美金。


最後一週陸續的打包物品,並把一些重要的文件跟書寄放在
多倫多的台灣朋友家!
雖然,在多倫多生活短短半年,但還是認識幾個好朋友,
真的很感謝有他們,除了我寄放東西、幫我拿行李到車站、陪我等車,
還寫卡片鼓勵祝福我,在國外,如果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
有朋友而且生活充實必定是原因之一:D



當日,最令我擔心的事是,當巴士通過加拿大跟美國邊境,
要面試蓋入境章的時候!為什麼呢?

持有台灣護照,美國觀光簽證一般是給予五年無限次數入境,
但每次入境,除了第一次他們會給半年小簽外,
第二次起,會視你到美國旅遊的行程或目的,給予半年內的入境期限,
曾經到美加邊境的美國outlet購物,因此美國小簽到期日竟然是12/25...

入境當然沒問題,但是如果工作到12/24就要立刻離開紐約,
也太令我想哭泣了吧!
經過朋友的指點後,把舊的未到期小簽撕掉,打算花6美金重辦一張;
也因為這樣,當然會擔心在海關時出問題,若到時無法入境,
不僅爽約信用破產,更可能永遠進不去美國...


11/26那天晚上,行李還塞進兩瓶,日前到酒莊參觀時,
買的兩瓶冰酒(加拿大特產嘛^^)準備當見面禮給朋友,
美國規定入境攜酒不得超過1000mL,雖然符合規定,
但怕真的開箱檢查行李,行李會關不起來,幾近爆掉的行李箱XD
(出遠門,行李箱一定要選好一點的真的很重要)


搭巴士前,又是好多朋友指點我,要在哪個位置比較舒服...
(有朋友真的好好唷~~~*^_^*)答案是:上層第一排。
搭的是mega bus,在出境加拿大前還可以上網wifi唷(大概可上網2小時)!



當天大雪紛飛,在雪中等通關,短短10分鐘已經讓人冷的受不了,
美國海關這時發揮同情心,讓我們全車的人進去室內排隊等簽證,
搭加拿大巴士有時比搭飛機好,為什麼呢?
(前提是,行李沒像我那麼多的話,我是為了"省錢")

因為98%通關不會有問題,且行李採抽檢,
剛好我們全車都不需要被檢查,
但如果參加華人的旅行團,幾乎都會被檢查唷!

怕英文表達的不夠好,我準備回程車票訂購單、
美國住的地址等資料,以備不時之需!
(註:其實這趟來回程車票,
是之前花24美金訂的來回票(見日前的blog,好久前訂的),
分別花1美金改日期,如果之後回程時間還要改,
到紐約再花1美金就可以上網改,
票的新價格則多退少補,所以嚴格說起來,
這趟去程我是花30美金補差價跟1美金修改日期)

當海關問我,為什麼妳可以待到12/25日,
妳還要把小簽撕掉?這時我用甜美的微笑(自認)說,
想要參加紐約聖誕節後 boxing shopping day!
(美國景氣現在那麼差,一定要說一些幫他們提振景氣的話嘛~~~^^)
還有一生一次的時代廣場跨年...(誠懇的看著他)...
他回答我:也是該參加!(就爽快又給我半年美簽了^_^)


在巴士上,坐在隔壁的建築研究生男孩,
主動先跟我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
他是香港移民,一歲就到加拿大,現在在美國唸研究所,
感謝我一向友善對待陌生人...

因為我的手機,竟是在快抵達紐約前兩小時,沒‧電‧了!!!
要如何請朋友來巴士站載我呢?
一路下雪的情況,巴士開的很慢,比預定時間晚了三小時抵達,
等於我搭了12小時多的巴士....(但我睡了七小時^^)

不得已,厚著臉皮搖醒隔壁在睡夢中的建築系男孩,詢問他,
是否可以借我手機?他大方借我iphone就繼續睡了!
(還非常厚臉皮借了兩次)
所以,每個人出現在我們生命中,都是有原因的?!
真的要珍惜每一次人與人間的緣份喔:D


終於在11/27日抵達朋友的家,住進溫馨的客房...
她說冰箱中所有的東西我都可以使用跟吃,
我真的不好意思這麼做...但是,她的善意讓我在第一次見面時,
增加了不少好感跟...對紐約的安全感^^






share

2010-11-30

Day-162 Niagara-on-the-Lake & Winery



在走遍多倫多地鐵(TTC)可以到達的景點後,
朋友因為有國際駕照,又敢開車(當然,我們也敢給他載)的情況下,
我們決定在星期六合租一台汽車,
出發到Niagara-on-the-Lake 和參觀酒莊。

Niagara Falls周邊盛產葡萄酒及冰酒,如果沒有交通工具,
可以參加多倫多當地旅行社的一日遊行程,
但就會無法選擇自己喜歡的酒莊,費用也應該是會比較高,
不過,套裝是不一樣的...



我們沿途詢問一個當地農家,抵達這一個算是當地非常大的酒廠,
我們看到試飲酒還有附一個麵包時,大家都好餓,
正當我們懷疑,是排隊就可以喝酒了嗎?



於是我們進去大廳詢問,才知道,
我們可以付10元(未稅),
參加下一個場次3點的酒莊導覽行程,
並且包含試飲酒,既然都已經到了酒廠,
怎麼可以錯過喝酒呢?
所以,毫無異議的大家立刻付錢,
小姐告訴我們,收據留著等會兒若有買酒,可以折抵5元唷!
其實還蠻划算的吧!!!



3點一到,門口聚集像我們一樣別著藍色門票小徽章的遊客,
我們這時發現,上一個梯次別的是紅色的徽章,
可見,每個時段或團體有不一樣的識別。



領完杯子我們被帶往葡萄園,
先聆聽關於酒莊的介紹後,我們開始試喝白酒、紅酒、冰酒,
依序漸甜,應該沒有女生不愛冰酒的!
尤其是酒廠試飲的冰酒,品質超級好,整個真是太好喝了!



之後我們被帶往酒窖參觀,
裡面非常大,珍藏著世界各地的酒,
連橡木桶上都印有不同品牌的LOGO以利辨別‧‧‧



離開酒窖後,我們想,該是再喝一杯酒跟吃麵包時間了吧!
沒想到,我們的行程已經結束囉!
一開始我們看到在門口很多人試酒跟吃麵包的地方,
是參加旅行社行程的人,他們只有一杯試飲酒,
我們有三杯,而且每杯都是倒半滿:D
但是他們有麵包,我們沒有T_T

在很餓的情況下,大家火速的挑選好自己要買的酒,
我們出發前往Niagara-on-the-Lake這個聽說非常美麗的小鎮用餐。


這個小鎮在夏天時,
是有大眾運輸工具在Niagara瀑布接送旅客(須另外付費),
但是冬天是停開的,所以只能自行開車或搭計程車前往,
之前查資料,若從Niagara Falls搭計程車到小鎮,
單程是20元加幣。

一抵達這個小鎮,放眼望去,在霧雨朦朧中非常古色古香,
有很多有特色的藝品小店,和非常漂亮的飯店,
就是讓人一眼覺得在這裡渡蜜月會幸福一輩子的感覺^^
是繼加拿大的魁北克古城後,令人覺得很美麗的地方...



如果有機會到Niagara Falls,一定不要忽略這個小鎮。







share

2010-11-10

DAY-159 Korean food in Toronto


從來沒有想過,到多倫多遊學,吃最多的食物,竟然是韓國菜。
(圈出來的,就是韓國同學每次最愛點的酒,竟還發展出各種跟這個酒有關的遊戲)

因為是移民國家的關係,有時候,都會讓人覺得在多倫多能吃到的食物,
只要你能想到的國家,都有。
但為什麼在台灣我們很少吃到巴西菜?俄國菜?希臘菜?墨西哥菜呢?
絕大部分的原因,雖然偶爾嘗鮮很新奇,但真的要天天吃,
東方人還是習慣吃白飯配菜或是麵食。


多倫多的China Town是港式風格,所以多半是燒臘及飲茶,
而且料理方式或味道的喜好,跟我們台灣習慣的燒臘便當還是會有點不同,
我曾經為了介紹韓國朋友酸辣湯,我們特地去點來喝,
沒想到竟然不辣不酸,是像蕃茄湯一樣甜的,韓國朋友喝一口就不喝了!
告訴我味道很怪她不喜歡,當然我喝一口後,整個嚇到就也不喝了。

日本料理店雖然遍及多倫多,但是走的是家庭式料理風格,
很多老闆是中國或韓國人,加上多倫多不靠海,只有湖,
所以很多海鮮(壽司上的魚片)怎麼吃就是沒有在台灣新鮮。

相形之下,民族性以團結著稱的韓國人,到世界哪個角落都跟中國人一樣,
一定會聚集,然後逐漸演變成一個town或一個city,在那個地方,
出現了超市、餐廳、美髮店、...等,望眼看去招牌全部都是韓文,
站在街上就跟人到韓國一樣誇張,尤其是上次和同學去唱韓式卡拉ok後...



台灣人跟韓國人一樣愛唱KTV(韓國都叫卡拉ok),因此,
若要在多倫多想唱歌,則可以到Korea town的卡拉ok,
翻開歌本,就屬中文歌和韓文歌最多!
(在多倫多有兩個最大的Korean聚集地,一是Christie ;另一是Finch TTC站...)
卡拉ok的收費,大概平均一個人一小時10~20元加幣之間,
但是若是之後沒有人在排隊等包廂,就可以唱到你想離開為止...
據說朋友付了10元唱了超過三小時,但是這裡的設備無法和錢櫃的華麗相比。


有時,在多倫多外食,除了基本稅外加13%已經讓人吃不消外,
一般還是要多付10%~15%以上的服務費,所以如果一餐定價20元,
至少實際付錢時,大概需要付26元,當一元乘30元時,
仔細計算真的是很可觀!
但通常吃韓國或中國餐廳小費只需付5%~10%左右,這也是為什麼
除了飲食習慣外,遊學生或留學生還是喜歡吃亞洲料理的餐廳。


遊學可以見到什麼樣的同學都有,年紀輕的或是已經是大學教授(非英語系),
寒暑假來加強英文的...所以,有的人生活很節省,有的家境富裕花錢不貶眼...
雖然,不可能天天外食,但是為了省錢都不出門社交,也不是一件好事,
畢竟都到國外了,如果都不和朋友出門多練習英語會話,
將語言落實在生活中,學習和不同國家朋友相處,
瞭解不同國家的禁忌風俗和文化,以學好英文的目的來說,
在台灣補習後在家裡複習的效果,搞不好比遊學還大。


在多倫多住一陣子後,同學朋友間當然就會口耳相傳一些,
經濟實惠的韓式料理店,多半沒有奢華的外表,
但是推開不起眼得大門後,往往裡面是高朋滿座,而且很好吃。




第一間我常去的餐廳,套餐6~10元間,在Christie...
感覺是一家人開的餐廳,所以很家庭式,也沒有遊客會來,
多半是當地的學生和加拿大當地人,下次把門口照片補拍再上傳!
上星期和朋友吃韓式年糕火鍋兩個人18元,但其實應該可以三個人吃的,
因為附加兩大碗白飯,跟小菜四樣。
(在韓國餐廳,小菜是吃完可以一直請服務生免費添加)




第二間是星期日當天,我第一次由朋友帶我去,因為Finch離downtown比較遠,
在多倫多市區的北方,以前很多台灣移民住在那附近,現在則是韓國人佔多數...
朋友極力推荐炸醬麵,看起來真的是非常好吃,但我是點味增排骨豆腐湯附飯,
這間餐廳有六道小菜,當天吃完加小費跟稅後,每人7.5加幣,
跟西式餐點比起來,是不是經濟實惠多了呢?



share

2010-11-04

Day-154 Algonquin Park & special Halloween



終於在10/16日我們參加與學校配合的旅行代辦所推出的學生旅遊,
前往Algonquin Park 划獨木舟及賞楓(來回車資加獨木舟,一人80元加幣)。

在多倫多有很多語言學校,都是由同一間代辦來規劃學生假期活動,
所以在參加活動時,有時候會遇到來自不同間語言學校的學生,
當然,每間學校報名的價錢都是一樣的。

學校每個月會更新一次課外活動的日曆,基本上每天都會有活動,
大概都是參觀附近的觀光景點或古蹟、公園,學校也會貼心的將
免費的活動跟需要自費的活動分別列出,因為地緣關係,
最常出現在五、六、日的旅遊分別是Niagara Falls一日遊、
New York三到四日遊、Montreal等加拿大法語區三日遊...偶爾出現
符合特殊時節的行程,如這次我參加的Algonquin Park 划獨木舟及賞楓,
冬天則聽說會有划雪的活動喔!



到Algonquin Park的那天,天氣晴朗,我跟朋友也自備餐點在湖邊野餐,
真的是很愜意,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竟然到公園要賞楓時,
葉子幾乎都掉光了,只剩美麗的落葉,
原來,我們不應該在10月中往多倫多北邊賞楓,
因為配合朋友彼此行程的關係,我們的行程已經錯過最佳賞楓期!
應該往南部較暖和的地方,就可以看到美麗的楓葉,
這是真的喔!因為在我10/23帶朋友到Niagara Falls玩時,
美的像置身在畫裡面...
所以,若要去Algonquin Park之前,每年官方網站都會列出,
最佳賞楓葉的日子:http://www.algonquinpark.on.ca/



而Niagara Falls也是,若是想在十月份後前往,
一定要先上官方網站查詢停止開船的時間,
像是今年(2010年)最後一天的霧中少女號開船時間是10/25日,
而每年開放時間是4~5月由官網公告,
據說,因為冬天太冷有時水結霜或冰,經由瀑布落下怕使客人受傷。
知道原來有關閉時間時,突然覺得好幸運!
如果我是下半年到多倫多遊學,不就要再等半年了嗎?

搭船是整個到Niagara Falls最精華的行程,
真的會見到讓人一生難忘的美景喔!

10/31是Halloween,從小我們都沒有敲門要糖果的經驗,
就連人身在國外,也因為已經太老了,
心甘情願的買糖果給homestay的小朋友吃,
不過,我的2位室友都沒有給小朋友糖果,只有我,
不知道是哪根筋壞掉了,明明就不喜歡小孩幹麻還送他們糖,
結果,小朋友把我當他們的朋友,
從此天天纏上我了@@
像是今天,小朋友跑到房間說要畫我的畫像送我,
她畫了一個超大的臉,把我嚇一跳,
五歲的她告訴我,喔...她畫的人都要有potato的臉,
我才鬆一口氣...如果大家都被妳把臉畫那麼大,那我不能說什麼啦...



原本,我和朋友也想來點變裝活動的,
但是想到只穿一夜的衣服要花台幣幾千元添購,
我們大家最終還是放棄購買,
只到多倫多church street參加Halloween遊行party,
這條街是有名的同性戀聚集地,
連街上的招牌、路標都是彩紅為底的,
當天好多同性戀也藉由變裝,變成了某個世紀的古裝情人了!




我不得不說,這個遊行比起什麼藝術節都有創意一千倍!
很多別出心裁的服裝都是自己設計自己製作,
連ipod的耳機都跑出來了,很妙吧!
這天,也是今年多倫多的第一場雪,雖然只有短短的十分鐘,
連當地人都很興奮談論,儘管他們已經年覆一年的在看,
但是,畢竟是今年的第一場雪阿!

所以,當晚,也是3度C的一晚,
因為太冷了,所以只去參觀遊行一下下,整個手已經凍僵,
但是離開前明顯看到人潮才剛開始湧來,越晚越熱鬧。




身在國外,另一個重頭戲是,認識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
瞭解他們的文化跟生活,因此朋友介紹的關係,
參加了泰國朋友的搬家前聚會,吃到他們煮的泰美食,
很特別卻又沒像餐廳加重酸辣般的嚇死我,
而且他們真的很浪漫,台灣的朋友聚餐,從來沒有汽球這種東西的...

share

2010-10-10

Day 121-130 Art Festival and Recently

最近網誌有點偷懶,但是現實生活卻更加忙碌...




 10月2日是Art Festival ,整夜多倫多街上充滿裝置藝術跟表演活動,
大概是為整個夏季的結束,做一個完美的句點吧...畢竟,
在低溫達到零下40度的北美,冬天是很無聊的!
所以,建議到多倫多旅遊或唸書的朋友,一定要選5月到9月的時間,
如果剛好選在下半年,又只待半年內的話,錯失許多精彩的免費活動呢!

這個活動從晚上七點到清晨七點,因此就像台灣的跨年,
整個市中心捷運整夜不停駛;在多倫多沒有像台灣的夜市跟豐富的夜生活,
所以,只要有類似活動,當地人就會熱情參與,整個市中心像是集體夜遊般,
亞洲來的國際學生普遍無法理解,而且好幾個韓國日本朋友告訴我,
這個節的藝術怎麼那麼沒創意阿?
所以,真的是不難理解為什麼亞洲學生年年入圍世界三大設計獎...
但換個角度想,多倫多欣賞的不是你要多特別有創意,
而是鼓勵多元化跟保持你的個人特色。

當晚的溫度是六度C,實在是很冷,加上我星期日要跟大學移民加拿大的朋友
一起去賞楓,故凌晨一點半左右就回家了...但沒想到...

當我回家的時候,打開門聽到警報器響了一整個晚上,
我不知道警報器是因為CO外洩而響的,
(這裡的暖氣是用CO一氧化碳和C碳加熱)
HOMESTAY的爸媽剛好去別的城市(打電話聯絡卻已經關機睡了故我留言),
響了整夜令我無法入眠,又不知道如何關掉(試圖研究還是無法),
當凌晨四點時我室友回家,狂敲睡意矇矓的我房間的門,問我原因,
我告訴她,我無法處理但我已經留言到我HOMEBA手機,
次日早上十點當HOMEBA終於回電,
第一句話叫我確定大家還活著!!!我才知道事態嚴重,
(後來我另一個室友回家時是早上11點,我根本已經處理好一切)@@
然後開全部的門跟窗,到地下室的配電盤把警報器的總電源開關確認一次,
看暖氣有沒有在地下室出狀況,室內溫度是否過高...

當星期一吃早餐時,HOMEBA問我,
為什麼聽到一氧化碳外洩的警報還不快離開家?!
我說,因為我根本不知道那是一氧化碳的警報器,
而且半夜出去又冷也很危險呢?
他說,妳下次至少要打"911"!
妳知道如果妳房間在地下室妳就死掉了嗎?如果妳不知道又睡覺的話...




10月4日那天一早起床氣溫是6度C,下課回家時8度C,
地鐵裡的細肩帶女孩都消失了,大家換成大衣圍巾...
但今天(10月9日)又回升成22度C了...



10月6日我沒有吃午餐的三明治,
下課後我特意走到別的捷運站,
在百貨公司附近給了一個坐在GUESS專賣店前行乞的人,
他很年輕斯文大概40歲,我跟他說"抱歉,請問我可以給你食物嗎?"
他大概輕輕說聲謝謝,但在我們四目相接的時候,
我只覺得有時人跟人之間,言語也是多餘的...
眼神真的是一個人的靈魂之窗,那一秒,好像時間空間都凝結了...感觸萬千。








10月8日天氣晴朗,我們到市中心附近的大公園賞楓...公園有多大呢?
大概比台灣大學在公館校區大一點...這不是我們要去划獨木舟跟健行的公園喔!
那個賞楓勝地是下星期六10月16要去的...
但是,其實秋天置身在這個城市,已經處處都是美景了!






share

2010-09-28

Day-120 走在雨中


幾次雨天發現沒什麼人在這裡撐傘,
今天也入境隨俗的用帽T遮雨,
氣候乾燥一進室內衣服很快就乾了,
有時候走在回家的路上,也會疑惑為什麼總是能容易的適應新環境?
在來多倫多前,很多人建議,多帶一點好寫的筆,
因為台灣習慣用日本的鋼珠筆寫字,
一定會覺得這裡的筆不好寫。其實,逛幾次美術社什麼好寫的筆都有,
有時STAEDTLER還比較便宜,今天買色鉛筆發現學生證還可以打9折!




大概是最近天氣不佳,假日都沒有遠行,也就沒blog。
但是最近規劃10月初到「Algonquin Park」賞楓,車程離多倫多單趟3小時,
10月底,遠在San Francisco的Kelly要來多倫多旅遊,
到時要幫她規劃4.5日遊的行程。

11月要去New York旅行,已經詢問過朋友是否要一起同行,
如果時間無法配合,可能我會挑戰自己自助旅遊唷...
想到這裡,不是害怕而是期待一切未知,卻又要臨場解決遇到的問題,
當然行前功課一定要認真做,有問題詢問已經去過的朋友,
而且真的不行,也有朋友住在紐約,但是,她沒有手機...
不過,她已經答應幫我找安全區域及經濟一點的青年旅館,
最好只有女生能入住。
只是,她很無奈的說,為什麼她的好朋友都那麼笨?
有朋友10月要去紐約拜訪她,也一直吵她幫忙找住的地方,
我只好告訴她,這是妳要好好檢討為什麼要交不聰明的朋友...嘻嘻!!! share

2010-09-15

Day-108 新homestay


終於,今天把家搬好了!
吃了新homestay媽媽的韓國料理後,實在是深感滿足...
※新homema是韓國人,homeba是加拿大人


努力的將房間整理好後,期待我的新生活。


之前的homestay家人非常友善且熱心,
那麼為什麼我要搬家呢?
知道我要搬家後,大家不約而同的問我...


(1)飲食
之前的homestay父母大概是比較不重吃吧!
早餐麵包放超過三天,也硬掉了我不想吃它,它就一直在那裡!
直到我眼睜睜看著它發霉...我還是寧可花錢外食也不想吃它。
為什麼不跟homestay溝通呢?
因為還有喜瑞爾或是生菜沙拉跟水煮蛋可以當早餐阿...
只是,終於在我搬家前連蛋都吃完了,他們很久採買一次還沒補...
我不想再吃難吃的晚餐了!但我自始自終沒有跟他們說過,
因為口味或是因人而異,而且其他地方他們對我很好,
我不想傷他們的心...
p.s
不過,應該不是我太挑食,因為我前室友也很痛苦的跟我說,
她一點也不想回家吃飯><


(2)環境
嗚~~~我的前homestay有一隻貓,但我的homema告訴我,
她不喜歡做家事,所以每天吃完晚餐,她會把所有的碗盤跟
煮東西的鍋子留到第二天再洗...有時,我受不了會洗一下,
但有時還有客人真是太多了...
就眼睜睜看著廚房有蚊蟲飛來飛去...
p.s
因為homema太愛種花了,會在雨天用大水桶儲水,
然後慢慢消耗澆花,
但是,也慢慢成長了許多蚊子...夏天我真的是被咬到怕...嗚...


(3)價錢
因為之前是學校介紹的,每個月學校還抽100元(NT3,000),
所以一樣的錢我沒有包午餐!
現在新的家有午餐了,太好了!我需要省錢...
p.s
之前homestay太隨性,他們認為我十項全能,
出門旅遊完全沒有留吃的給我或是突然外出,
我常吃外食,花了很多額外的錢...
雖然我不計較,但是,我一個月付了台幣兩萬多,
卻還要常需要去買東西吃...長期也不是辦法。




所以,雖然我一向不喜歡跟別人"道別"與"拒絕",
但還是必須跟前homestay說bye!bye!

希望我新房間的電視,可以幫我英文進步更多... share

2010-09-12

Day-106 煮的樂趣


今天,homestay外出一日,他們告知我,他們會很晚回家,
睡醒後,打開冰箱,想看看今天我的午餐和晚餐會是什麼?
看完後,我決定,還是去採買後,再次試著自己煮吧!


反正現在時間很多...



上次朋友問起我,有沒有在煮東西之前上網查食譜呢?
真的是沒有!因為太懶了,而且,人要相信自己的味覺跟感覺...
有時homema也會問我,妳怎麼知道東西可以這樣配呢?
最近想想,說完全沒有人教我,好像也不正確‧‧‧


從小我就是問題兒童,雖然沒有真正下廚,但,
在我媽煮飯時,纏著問我媽的問題卻沒少過...

例如:
為什麼妳煮三杯雞九層塔最後放?
為什麼妳薑要切斜的?
為什麼妳倒完米酒要蓋鍋蓋?
為什麼肉片要先魯過再煎?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所以,本來對煮東西就有一些概念,不過,只限於紙上談兵...
因為,我又沒幫我媽煮,嘻嘻...
(也因此我跟我媽說,我在多倫多有下廚時,她第一句是,能吃嗎?)





一到家,先煮一鍋熱水,
這時開始準備醃羊排‧‧‧
同時削地瓜跟馬鈴薯,水一滾把它們丟進去...
在煮地瓜跟馬鈴薯同時,準備洋蔥、玉米、高麗菜、豆莢、薄荷...

這次要做的是"洋蔥蒜味羊腿排"...




在煮蔬菜湯的時候,我在做沙拉...
並且將地瓜加蜂蜜再熬煮第二次...



在悶煮羊排的時候,在清洗廚房鍋子跟剛才用的廚具及盤子,
喜歡吃完餐點時,不用再收拾廚房。
在享用餐點快結束時,去煮熱水準備泡一杯餐後咖啡,
原本太飽了,有點想放棄甜點‧‧‧

(畢竟我只一個人,真的煮太多了@@)


但想想"藍莓葡萄蜂蜜優格",健康又營養,還是做一小碗吧^^


share

2010-09-08

Day-103 Perhaps

今天在讀書館看了 Jane Austen的"學習版"的小說「Persuasion」,
(單字白話簡單版,原版以目前程度一定是看不懂的)

其中文章重覆出現"Perhaps"這個單字,
英英字典的解釋是"Maybe",但套在文中,
每每讀到它,我都想翻成中文的「莫非」...



這讓我想到一個我思考已久的問題,母語(first language)的基礎
是否會影響你對往後其他語言的學習或理解?



我覺得應該是會的!最近homeba的英國姐姐來訪2週,雖然已經快70歲了,
但保養得宜舉止優雅,大學時主修法律,但她喜歡藝術,莫名和我聊得來,
她邀我一起逛當地的市集跟常為我解釋一些英國俗語的用法,例如她告訴我,

如果老夫少妻是"Sugar Dad",如果是妻子年長丈夫很多歲是"Toy boy"...


有時,人跟人之間一樣講一個字"good",隔著文化語言的藩籬,

你會想像成"好的"、"美好"、"棒"、"優秀"...哪一個詞語呢?

有些俚語要怎麼讓自己有想像力去理解,我想,真的要靠母語的基礎。
share

2010-09-05

Day-101 Enjoy Eating



前幾天還27度,今天突然低於17度,

不知道為什麼這種乾冷的天氣很像歐洲電影,

下午突然想吃排餐...從來沒嘗試煮西餐的我,

決定再次發揮勇於嘗試的精神和省錢的精神,

只好自己煮(在外面用餐稅加小費後少說要600NT起跳,還未必好吃),

打定主意後,下午四點多去買豬排回來煎

(原本要羊排的,但肉價是2倍所以只好放棄),

因為我不習慣一個人吃東西,要煮就煮全家的...沿路上我想,

要做什麼口味呢?試一下薄荷⋯⋯蒜味豬排吧!

(雖然都是羊排才配薄荷的)...我可以去後院採薄荷:D

對我來說,吃東西顏色跟美感也是一部份,

之前在台灣喜歡吃所投資的味覺品味,沒想到竟然是Output in Toronto...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