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6

DAY-4 開學與辦卡



今天6:50起床,因為我排到的刷牙梳洗時間是早上7點,
我還要第一次自己製作早餐,難以想像會製作多久?
所以前天看Saad自己做早餐(因為他睡到下午),是打一顆蛋進入碗,
就放到微波爐,很少進廚房的我,打算偷學他的簡單早餐!

沒想到冰箱沒有雞蛋了!!!!!
廚藝不佳的我,只好看一下廚房有哪些東西,
最後我吃了一個優格、二片麵包(灑一點水丟到微波爐)、一顆蘋果!

看到Saad我告訴他,今天我要跟他一起去學校,
第一天我要八點半報到,他好心的告訴我ok他跟我一起去!
(之後在客廳等他準備出門的時間,聽到他房間乒乒砰砰感覺很匆促?)
終於他在八點五分下樓。


我們走到地鐵的路上,他跟我說要走快一點,言下之意似乎是到達學校,
因為要轉一次地鐵,不確定是不是可以剛好搭到的關係,
所以要抓半小時通車時間比較好!所以我走的很喘...


到了地鐵,第一次自己付錢買票,在詢問大家建議後,
買了week pass,因為若是需要上下學,
可以買一星期可以無限次數搭乘地鐵、公車、...看得到的交通工具!
另外之前在網路查詢過,如果我要買月票,
需要在前一個月底就購買,否則到了下個月可能會無法購買!
為了怕自己忘記,所以我也跟窗口順便詢問購買7月乘車月票的事,
沒想到這時Saad開始跟我說好像是叫我不要買之類的話...
但他一急,我英文不好他又有阿拉伯全黏在一起的唸法,
我以為他是怕我今天上課快來不急了,叫下課在買!
但眼看窗口的老爺爺已經把票遞出來了,我不好意思,就買了!
Saad表現出無言的臉!




我們走下地鐵時,他秀給我看他的車票,價錢是一張(月票)117元,
而我剛才買的是121元,貴了他四元!
他就告訴說所以他剛才叫我不要買,他可以帶我去買比較便宜的vip票!
瞬間冒出一萬個無言,那他剛才幹麻不秀出他的票我還比較好懂,
跟我說很多英文我也聽不懂...><
雖然只差了四元,不過還是令人小小傷心一下!
於是我問他在哪裡買便宜的票,他說了一串我聽不懂得地方名稱,我只好放棄,
他說下個月底再帶我去,因為我今天已經買了下個月的票了!


這件事給我們的啟示是,如果你的朋友阻止你做的事,你一定要認真想一下為什麼...
如果可以慢一點做,就先停止動作!



到了學校,看到名單有五個台灣人跟我唸同一期開課的語言學校,但新生有一兩百人,
(每個月開課一次)所以分開報到之下,也不瞭解哪些人是台灣人,
因為看起來亞洲人都很像,尤其台灣、日本跟韓國人...
在教室等待考試的時候,我認識了我旁邊的女生,她叫Asuka,
我覺得她超像台灣人,很樸素而且很乖的樣子,她聽到我今年26歲時,
整個很震驚,雖然每個人都猜不到我的年齡,但Asuka說她原本以為我跟她差不多的時候,
(她21歲,唸英文系大一休學來遊學一年)我還是很開心,
日本跟韓國非常流行大學休學出國進修英文!



今天我們考了英文寫作、閱讀跟會話(一對一跟老師),
原本以為我會被分到非常基礎的班,因為一直覺得我的英文非常差!
沒想到算是中級班的最初級!比想像中的好太多了!
因為如果一開始可以唸越高程度的班,就可以在未來上越多商業英文,
每一級數有自己可以選課的範圍,級數越高上課越有趣,
比如可以修攝影或藝術、新聞...等!



考試英文的地方不在上課的大樓,在走去考試的途中,我詢問Asuka開銀行帳戶的沒?
從我抵達多倫多開始都是假日,銀行沒有開門,一直沒辦法到銀行開戶讓我很不安,
因為帶現金加幣到加拿大...都藏在房間的衣服裡:P(我想以我如果帶在身上,應該更危險)
Asukae無法說出銀行的名字,我只好問她logo的顏色!她說綠色!
後來經過TD BANK我跟她確認,她說是那間!
突然間我想到家裡附近也有一間TD BANK,那真是太好了,
這樣我在家附近或學校旁邊領錢都很方便:)


回到家拿了錢後,我走了十分鐘到家裡附近的TD BANK,
其實是抱著一點惶恐的心情到銀行,
帳戶事關金錢,有必要瞭解詳細一些,但偏偏自己的英文程度又不好,
那該如何開戶呢?就連在台灣開戶都已經有一堆表格要寫了呢...

所以,一走進銀行,就到服務台向他們表示我的英文不是很好,
對方詢問我first language是什麼?
說到這個不得不提,到加拿大我才知道,
台灣的Chinese language稱Mandarin(跟北京話一樣),
因為對外國人來說Chinese language實在太多種類了!
(Cantonese 廣東話也是一種Chinese language)
總之我告訴他,我的first language是Chinese language裡的Mandarin!

他很熱心的告訴我並指著前方一個優雅的女仕說"Jennifer can speak Mandarin!"
我一聽,整個像遇到救星一樣,用非常有熱情的聲音跟她打招呼,
她跟我說的第一句話是,
原本以為我是日本人:P很驚訝我說中文^_^

總之,她來自中國在加拿大工作七年,我覺得她很厲害是她雖然沒有加拿大任何學位,
但卻在當地的銀行工作,非常的不容易,而且她是一個很瞭解自己想過什麼生活
又有目標的人!她給我一些在當地生活的寶貴建議,
甚至她幫我設定銀行的學生帳戶,她告訴我,
使用學生帳戶可以一個月領25次錢不需要手續費且幫我設計網路銀行寄帳單,
也不需要帳單的費用!

最重要的,她不怕麻煩的替我解說,非常好意的給我一個建議...
幫我設兩個帳號在同一個帳戶,一個是一般的account(戶頭),一個是savings account,
她告訴我,差別在於savings account是有利息的但一般的沒有!
但一般的account可以一個月領錢或轉帳25次,savings account只能2次!
她說需要用錢再轉到一般的account領就好了!!!
而且她幫我鎖住savings account提款卡看不到,
我只能在網路銀行轉帳savings account戶頭,
她說這樣才不會提款卡被偷了錢被領光!
(真的很細心且我一臉看起來大概就是非常粗心大意)


突然間,她像是想到什麼,她告訴我她建議我設定每次從一般的account領錢,
就自動轉帳1元到savings account,
這樣戶頭一直有在活動信用會比較好而且也可以警惕自己不要亂花錢!
我告訴她我覺得我自己很幸運,如果我遇到一個不會說中文的行員,
英文又不好,可能會隨便幫我選一個戶頭,我也完全不懂我到底用哪一種account:)



離開前她給我一個溫暖的擁抱,她說一個人在陌生的國家生活真的很不容易,
如果我有任何問題可以到銀行找她,她會盡量幫我解決^_^
然後我詢問她,附近有沒有圖書館呢?我想知道我能不能辦借書證!
(我愛看書的習慣真的很難讓我戒掉找圖書館這件事,無論在哪裡生活)
她說她不清楚,但告訴我可以去類似移民協助的機構詢問
(裡面有剛到加拿大生活的人詢問日常疑難雜症的地方)
,她還帶我走出銀行一段路,
走到到移民局對面的馬路指出地點並告訴我在三樓,
我還很呆的問另一個問題?我可以到哪裡買牙線?她又指遠方的超級市場給我看!



一走進去移民協助的機構,我告訴櫃台,我才剛來多倫多第四天,
需要他的協助!對方立刻拿出紙跟筆要寫下我的問題,
然後我說完,請問附近的圖書館在哪裡?
對方非常的傻眼反問我說,妳只有這個問題?
我...ㄜ...對!目前只有這個!
然後他好心幫我畫下地圖走了15分鐘後,看到我到多倫多第一棟圖書館!
如果沒有地圖,我猜我搞不好與他擦肩而過我都不會知道,
原來那像house一樣的小房子,竟然是圖書館?



但很快的我發現圖書館有非常親切的營業時間,竟然到晚上八點半,
這樣代表我下課也來得及到圖書館唸書跟借書:)
用很破的英文辦好借書證(需要護照跟一個有地址的正式文件,剛好拿今天開戶的paper)
好心的圖書館女孩拿給我一個多倫多圖書館地圖,
她告訴我那張卡可以到全部任何一間圖書館借書,
每次可以借50本書或電影、音樂cd,最慢是21天內還就可以了!
迫不及待使用新辦好的借書證借童書來加強英文,沒想到借書的機器竟然有中文選單耶!
太貼心了^_^



借書回家的路上,到超市買牙線,這邊的訂價幾乎所有東西都有兩個價錢,一個是
買單個的價格,一個是二個以上的價格...然後健康食品種類多到無法想像!



分類超級細!光維他命B同一個品牌就超多種類,從B1開始...
終看到台灣也有的品牌,不知道哪邊便宜呢?因為那個牌子的產品,不太有概念?
結帳的時候,決定嘗試使用我今天辦好的提款卡刷卡消費,只需要在機器鍵入密碼,
就不需要簽名,購物也可以拿到發票唷!(但是不像台灣可以對獎)



下午我回到家,home-ma照例詢問我過的如何,我把去的地方告訴她,她覺得很好,
在交談中還不時幫我矯正發音,閒聊中我告訴她,其實我在台灣很少作菜,所以,
其實我不是很會弄食物‧‧‧
沒想到,幾分鐘後她說她決定今天要做BBQ,要弄簡單的沙拉,問我要不要學?
我說當然好(畢竟我天天要自己弄早餐,總不能天天吃蛋跟麵包吧?)
home-ma竟然從切菜教我?我媽看到應該超感動,
她一定沒想到,女兒到加拿大唸語文學校還能學會煮飯回台灣!!!




只能說因為home-ma是英國移民,整個很優雅,吃飯都要擺餐巾刀叉,
毛巾每一個用途都分類不能混在一起用,每個人的餐巾都用不同的餐巾環扣住!
不過她煮東西就很隨性了,馬鈴薯竟然切好再洗?而且只是水沖一秒@@
突然給我一個小刀,就帶我到花園去切蔥,要加薄荷直接從窗台拔幾片就丟到菜裡‧‧‧
其實最難想像的是,雖然晚餐時間是七點,天色竟然就跟下午二點一樣!!!
而且home-ma排的非常漂亮,看了任何人都會期待在花園用餐的...






home-ma在跟我聊天的時候,她說我的記憶力也太好了!
是我連用英文都無法講重點的關係嗎?幾乎說的非常仔細我做了哪些事,
我想,可並沒有因為語言的關係就變的很安靜自閉唷!


話說,昨天睡覺前,home-ba突然跟我另外兩個室友說了一堆話後,
又轉向敲我房門跟我說一堆,我只聽懂兩個重點,一個是每個月網路不能用太多,
要在xxxxxxxMB內流量,否則他就無法share我們,
另一個是他五分鐘後要關掉網路伺服器...
因為的不太懂,今天下午向他詢問,他才告訴我,
其實有一張網路使用規則表,但因為我是乖孩子所以他沒有特別告訴我,
但我的室友都愛用網路下載音樂,他不得以晚上要關掉網路!
我詢問他,我要如何知道我沒有超過流量,他說,妳無法知道,
是大家共用的流量...所以...我也不知道我未來上網是否方便!




朋友詢問我的BLOG字那麼多到底要打多久,打字很快嗎?
是的,我打字非常快,但是,通常一篇要寫一到二小時,
因為我寫完還會檢查並修改文詞是否通順,還蠻花時間的,
但我希望可以記住每個回憶,所以願意持續寫下去:)
不過大家給我的留言與鼓勵,可能就沒辦法回覆的那麼快了... share

10 則留言:

  1. 期待妳回來出書喔^^

    加油~願在未來的每一天

    妳的嘴角都能10點10分

    甘八短~

    回覆刪除
  2. 日本跟韓國中國台灣人的差異在未來的幾個月就會知道怎麼分辨了,連韓國人有沒有整形都看得出來.....小姐妳也挺混的 ...... 銀行開戶還找中文人員代打,果然加拿大的華語實在太普及了 ~_~

    回覆刪除
  3. ㄏ...所以你以後都差不多11點後會被關網路阿~這對你來說會不方便嗎? 如果是因為流量的問題~那就盡量不用像我在網路download電影和音樂,而網路上的影片、音樂也盡量少用囉...還好 你不是我 要我把網路關掉 真是要我的命...
    學校內沒有圖書館嗎? 社區圖書館應該會都比較小 那裏有中文書嗎?還是你剛好趁機練練英文~
    超幸運的你~今天就吃到BBQ,呵,開始學煮飯了阿~期待哪天看到你煮一整桌中國菜

    回覆刪除
  4. 我不知道他們是怎麼算錢的!
    對我超不方便的,我跟台灣的時差如果可以晚上上網會比較好,
    他會覺得打開網路無法控制我室友有沒有下載東西!
    他不是因為覺得網路慢,而且可能超過額度有費用,
    所以他關掉.........................

    回覆刪除
  5. 真幸運~遇到如此熱心的銀行行員,她所教的小撇步不是英語能力好就一定會知道的。
    圖書館借書額度好大方喔!!看來你可以省下一大筆買書的錢,窩在圖書館就看不完囉~:)

    回覆刪除
  6. 對阿!而且圖書館很多電影!只是沒字幕我猜

    回覆刪除
  7. 唷乎 Laula
    那邊天氣還是很熱嗎?
    從BLOG中 看到你去了很多地方呢! 感覺很棒

    最近公司比較忙 所以一直沒將你的文章分享給大家
    今天有將這一篇PO上玉鼎幫的BLOG中唷!
    http://tw.myblog.yahoo.com/pacifixcanada/article?mid=3287

    有空上去看看吧! 需要修改的地方再跟我說
    謝謝分享啦!

    回覆刪除
  8. 天氣似乎有漸漸轉涼了...
    對阿,我去了很多地方^_^

    我看了,妳好用心還幫我把照片加LAULA字樣,
    祝大家能看我BLOG之後,到多倫多生活能有所幫助!

    回覆刪除
  9. 您好..想請問你去辦的那一間銀行靠近哪邊呢...我現在人也在多倫多也想找有華人的TD銀行比較放心^^....3Q(PS.我住的地方都是外國人)

    回覆刪除
  10. 我住的地方也很少東方人,剛好運氣不錯因為TD幾個月輪調一次,但是幫我辦的人,上次在路上遇到她,她已經調到WOODBINE分行了,我不確定詳細銀行地點,但如果妳到China town的銀行,一定有華人服務,連招牌都有中文了哩:D

    回覆刪除